close

有格友問說,為什麼台南鱔魚意麵這麼風行,還成了特色小吃?

我想,大概跟日本殖民時代有點關係。

説來真不好意思,要不是為了找鱔魚意麵的源頭,我大概也不會來這一家老店。

平常都過門不入,這第一次去就獻給大家啦!

臺南最老的鱔魚意麵在沙卡里巴內的巷弄中,沙卡里巴在日治時期起原本就是府城最繁榮的夜市,現在是沒落了些,擠身在裡面將近百年已經三代的「老牌鱔魚麵」,古早時速度是30秒,現在則堅持以快炒27秒的速度,用獨門陳年醬油與陳年醋炒出好吃、有脆度的鮮甜鱔魚。

不太一樣的是,用盤子裝而不是用湯碗裝著有點羹湯的鱔魚意麵,至於口味嘛............酸甜一定是特色,台南的鱔魚意麵已經成為台南小吃的主流之ㄧ,早就發展出很多家店,口味及配方各有創意。

所以感覺老店在傳承上來講,只能說還不錯吃啦!

鱔魚意麵的意麵是將意麵拿去炸的炸雞蛋麵,傳說在乾隆年間書法家、揚州知府伊秉綬的家廚發明的。

有一天,伊知府在家請客,結果廚師依不小心將「意麵」放進滾燙的油鍋中,不得已只好將錯就錯,撈起後加上高湯就上桌,想不到誤打誤撞,賓客們吃過後讚不絕口,這「伊府麵」就流傳了下來啦!

伊府麵大概是世界最早的速食麵吧!

據說旅日華僑就是由「伊府麵」的製法得到啟發創造出今天的速食麵。

再來談鱔魚,日本人是愛吃黃鱔的民族,日本古代著作《萬葉集》中曾記述說鱔魚對「苦夏人有益」,酷熱的夏中多吃鱔魚;而日本民間則有鱔魚治病有效之說。

日本各地還有三伏天吃烤鱔魚片的習俗,這與中國小暑黃鱔賽人參之說相類似。

黃鱔維生素A的含量很高,維生素A是增強視力和平衡皮膚代謝功能的重要物質,所以日本人稱鱔魚是眼藥

我突然想到,我家開始吃鱔魚意麵就是在我老爸白內障開完刀後,一吃驚為天人,從此就喜歡上鱔魚意麵,不過我家都是吃阿鐵炒的,他停業真令我感覺挺遺憾的!

府城在清朝及日治時期一直以來都是很重要的都市,因此好吃的意麵+鱔魚就這樣不經意的撞出火花吧!

當然這是我的臆測,如果有更好的解釋,請格友們多多提供呦!

延伸閱讀:

阿輝鱔魚意麵

國華街上的鱔魚意麵及粽葉米糕

 

 






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紫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2) 人氣()